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副部长称土地财政说法易误导决策

2012年11月28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称,土地出让计划审批、价格形成、纯收益形成,都不属财政职能范围,只是最后集中统计反映为政府财政收入,而且,土地出让纯收益占地方可用财力不到一成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就当前社会热议的“土地财政”问题,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11月28日发表文章称,简单地提“土地财政”,既不客观,也不科学,还容易误导决策。

  王保安谈到财政理论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时,以“土地财政”为例表示,从土地的出让计划审批到土地价格的形成,再到纯收益形成,都不属于财政职能范围,甚至与财政部门没有直接关系,只是最后集中统计反映为政府财政收入。而且,土地出让纯收益占出让收入不到三分之一,占地方可用财力也不到一成。

  这篇题为《开创财政理论发展新局面》的文章,发表于当日出版的《人民日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