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法兴:中国若依赖土地财政迟早会出问题

2012年11月23日 15:59 来源于 财新网
法兴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麦嘉莉称,全球经济最大不确定性仍是欧洲和美国,这种不确定性将贯穿未来两年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如果从明年的风险来看,最大的无疑就是欧债危机,其次是财政悬崖,最后才是中国。”11月23日,法兴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麦嘉莉(Michala Marcussen)在媒体见面会上称,当下之际,中国“硬着陆”和“高通胀”的情景均非大概率事件,中国最为急迫的任务,就是加快增长方式转型的步伐。

  对于目前的增长方式,她认为,依赖土地财政进行大规模基建的老路,迟早会出问题。

  “当然,这种结构转型不会在一夜之间实现,让中国人去消费‘中国制造’之前,先要让他们感到安全感。”麦嘉莉认为,增加消费的前提是居民有更多的收入,而且,他们也无需再为养老和医疗感到忧虑,只有这样,银行里的存款才会变成消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