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秦虹:财税体制不变难改土地财政

2012年11月17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土地市场不好,地方政府的投资效应会大受影响,地方会继续靠融资平台向银行借款,积累风险
随着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出台,地方的土地财政受创严重。图为2012年6月6日,上海外滩“地王”(8-1)地块工地,工人正在劳作。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2012年11月16日,在“2012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房地产分论坛上,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中央财税体制不改革,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很难改。

  秦虹指出,这轮房地产调控,导致2012年土地市场下跌,这使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受到很大影响,因此受调控影响最大的还是地方政府。

  她指出,要解决地方政府土地财政问题,根本还是要进行中央和地方整个财税体制的改革,地方政府的事权和财权要统一才合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