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政专户山头林立 政府财务成糊涂账

2012年08月08日 09:0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商业银行开立的财政专户一度达到27万多个,结构、数量无从知晓,并游离于外部监督,成为腐败多发地;不少专家表示,应将财政专户并入国库单一账户
2006年12月17日,广东广州,财政部门。 张茂/CFP

  【财新网】(记者 邢昀)刚刚截止征求社会意见的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保留了本应逐步退出的财政专户制度,引起学者异议。

  在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上周联合主办的预算法修改学术研讨会上,不少专家表示,不赞成继续保留财政专户,应归并到国库单一账户中。

  所谓财政专户,即财政存款账户,是各级财政部门在商业银行设立的政府非税收入资金专门账户,用于对政府非税收入资金收支进行统一核算和集中管理,办理资金的收缴和拨付,其对象包括预算外资金、特定预算资金及其他财政资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预算法再审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