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预算报告:2023年财政收入预期增长6.7% 土地出让收入预期仍然低迷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3月06日 20:19
2023年财政赤字增加主要源自中央加杠杆,地方赤字规模与上年持平;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仅较2022年微增0.4%,社保基金预算中,财政补贴规模继续扩大
南京江北新区,待开发的土地。根据预算报告,2023年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7.81万亿元,较2022年微增0.4%,显示土地出让收入预期仍然低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2022年财政收入同比微增0.6%后,2023年预算安排全年收入增长6.7%。卖地收入预期仍然低迷,土地出让为主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在2022年大幅下降超20%,缩水至7.8万亿元,而2023年此项收入也仅微增0.4%。

赤字增加主要靠中央加杠杆

  根据3月5日提交审议的《关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预算报告”),2023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21.73万亿元,同比增长6.7%,较2022年0.6%的实际增速有所回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