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昆:地方财政将逐步向好 土地出让收入下降对一般预算支出影响可控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3月01日 15:17
初步匡算2022年土地出让收入减少约2万亿元,影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的财力约3000亿元,对地方财政支出的影响可控;中国法定政府负债率约为50%,在全世界较低
2023年3月1日,北京市,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财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财政部部长刘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受疫情和大规模退税影响,2022年地方政府收支压力加剧。财政部部长刘昆3月1日表示,地方财政收支处于紧平衡的状态,随着2023年经济有望总体回升,预计地方财政状况逐步向好。

  刘昆在国新办就财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财政部此前数据显示,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0.88万亿元,比上年下降2.1%,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5万亿元,同比增长6.4%,地方财政运行总体平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