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广州2022年土地出让金同比骤降三成 地方债余额大增929亿元

文|财新 王婧
2023年01月08日 16:06
2020年至2022年这三年年末,广州的地方债余额分别为3127.1亿、3726.8亿、4655.6亿元
广州,建设中的楼盘。《报告》显示,2022年广州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1629.2亿元,下降31.8%,仅完成调整后预算收入目标的92.5%。“收入下降主要是受疫情和房地产市场环境影响,区级土地出让收入低于预期。”《报告》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土地出让金是地方广义财政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地市场承压直接影响地方政府财力。2022年,广州市土地出让收入仅为1552亿元,同比减少32%,大幅拉低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

  广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于1月7日开幕。广州市财政局提交的《关于广州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上述数据。

  广州市2022年的土地出让收入占政府性基金收入的95%。《报告》显示,2022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1629.2亿元,下降31.8%,仅完成调整后预算收入目标的92.5%。“收入下降主要是受疫情和房地产市场环境影响,区级土地出让收入低于预期。”《报告》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