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多地卖地收入预算大幅调降 如何应对?

文|财新 于海荣
2022年12月09日 12:06
部分地区土地出让收入预算调减幅度超过50%,不仅影响政府性基金支出,还减少了可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资金规模;在依靠上级转移支付、增加非税收入、加大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力度来弥补缺口的同时,也开始压减支出
福州一处在建楼盘。各地普遍调低土地出让收入预算,最主要的原因是房地产持续下行,土地出让市场下滑幅度超出预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增加,对财政收支产生较大影响。临近年末,各地根据前期执行情况调整财政预算,一个突出特点是大幅调降土地出让收入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在12月初年内第二次调整预算,主要原因是受全市集中供地招拍挂中番禺区第二批零供地、第三批番禺客运站北侧地块流拍,以及第四批土地出让不确定性影响,2022年土地出让收入出现大幅短收。

  番禺区在年中第一次调整预算时曾披露,2022年1-5月,政府性基金预算累计收入31.4亿元,同比增长130.31%。其中土地出让收入26.74亿元,但2022年当年实际只有工业用地1.14亿元出让,其余均为2021年已出让地块的分期款收入。考虑到第二批次集中供地该区无供地、2022年多个地块出让均拟采用分期付款方式,当时预计土地出让当年收入192.36亿元,较年初预算减少40亿元,下降17.2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