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1—2月经济边际修复消费增速有望回正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3月06日 19:46
疫情影响基本消退是推动经济修复的主要动能;工业生产、消费增速有望转正,投资增速略有放缓,出口降幅小幅收窄,未见明显起色
江苏淮安,市民在超市选购蔬菜。需求方面,受访机构均认为消费增速将由负转正,对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3.2%,高于前值5.0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1.0%至7.0%。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1—2月经济开启修复态势,尤其是生产和消费较此前回升。

  财新传媒近日对14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3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3.3%,较2022年12月上升2.0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1.8%至8.0%,所有机构均认为工业生产将提速。

  国家统计局和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2023年初持续上升,其中生产指数在2月攀升明显,显示在疫情影响消退和春节复工后,制造业生产修复动能较强。

  中信证券宏观团队在研报中表示,1月中下旬以来,工业生产较疫情感染高峰期间明显回升。除了制造业PMI生产指数表明制造业生产端较快回暖,高频数据显示, 1月、2月高炉开工率同比增速抬升,2月粗钢、螺纹钢和线材产量均环比增加。综合来看,中信证券预计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在5.8%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