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张宇燕、姚洋谈中美竞争:东升西降下 西强东弱还是长期态势

文|财新 王力为
2023年03月01日 09:18
美国推巨额补贴产业政策,类似囚徒困境;近期国际货币体系真正的变化在欧元
资料图:姚洋(图左)、张宇燕(图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前中美竞争加剧,美国开始推出产业政策,脱钩趋势也有所加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宇燕观察称,当前大国博弈有转向负和博弈的趋势。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认为,大国应更多考虑规则和公共品,避免寸土必争。

  张宇燕和姚洋在2月27日的第29期“浦山讲坛”——“展望2023:趋势、挑战与应对”上作出上述表述。

  在2022年5月欧洲一场会议上,美国财长耶伦和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均谈及了友岸外包。“这个事情慢慢地在做,一步一步在走。”张宇燕称,包括美国还在搞印太经济框架,目的是建立平行体系,局部的脱钩集中在科技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