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地方财政运行风险几何?财科院调研算“细账”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2月28日 20:18
2022年加大挖掘土地税收或一次性税源、盘活保障房等资产的力度,财政收入质量下降;财政支出刚性更加突出,人员经费占比上升,地方“小马拉大车”特征凸显
除了挖掘非税收入,各地加大土地税收或一次性税源的挖潜力度,也拖累财政收入质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受疫情冲击及税费支持政策影响,2022年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加剧、收入质量下滑、基层“三保”及地方债风险上升。对这一普遍感知的基本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对全国521个市县财政部门展开问卷调研,结合公开数据和部分市县内部调研,作出具体分析和展望。

  根据财科院2月27日发布的2022年地方财政经济运行调研报告,财政收入质量下降,呈现税收降、非税增的结构性特征,当年全国非税收入同比高增24.4%,税收收入则下降3.5%,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3.3%,较2021年下降2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