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大摩邢自强:地缘压力较大环境下更需要给企业家稳定的国内环境

文|财新 王力为
2023年02月14日 19:06
如果能在政策预期等方面给民营企业足够的确定性,中国可以借助国内产业升级,抵消美国高科技投资、技术限制的部分影响
摩根士丹利预测,2023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贡献率会上升3.8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大于经济增速,可以完全对冲净出口对GDP贡献的下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年来中国遭受美国在芯片等科技领域打压,地缘政治关系不佳,在这种环境下,如果能在政策预期等方面给民营企业足够的确定性,中国“依然存在不少提升生产率的空间,不见得一定要靠高精尖技术。”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分析称。

  摩根士丹利在2月13日发布的报告中预测,中国2023年GDP增速有望达到5.7%,2024年增速预计为5.1%,这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其他一些外资机构的预测更为乐观。邢自强解释称,“如果政策发挥得当,再处理好与民营企业的关系、对外关系,可能更多的是经济继续复苏的上行空间,而不是5.7%都达不到的下行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