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月居民部门继续“降杠杆” 少贷多存、提前还贷

文|财新 张粲 图|财新 苏雪妮
2023年02月14日 07:30
企业居民新增贷款“剪刀差”扩大,两部门预期缘何背离?
央行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存款增加6.87万亿元,同比多增3.05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6.2万亿元,占存款增量的比重超过90%。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央行近期披露的1月信贷数据显示,在政策推动下,贷款投放大幅超出预期,但结构分化显著。随着经济复苏进程的开启,企业预期有所改善,推动新增贷款大增;居民部门的贷款需求则偏弱,显示出该部门对未来信心不足,对地产行业的信任仍待修复。

  如文中配图,企业部门和居民部门贷款一强一弱,导致1月两部门新增贷款“剪刀差”猛增。

  央行数据显示,企业贷款新增4.68万亿,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3.5万亿,短期贷款增加1.51万亿。招商证券指出,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及其同比多增规模均创历史单月新高,企业新增短贷为历史新高,短贷同比多增规模历史次高,且考虑到春节影响,信贷其实是超季节性增长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