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昆:高度重视专项债“钱等项目”问题 规范管理融资平台打破政府兜底预期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1月04日 18:30
2023年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但不会在民生支出上退步,将保持适当支出强度;支持稳增长的同时要保障财政可持续,将分类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进一步打破政府兜底预期
资料图:财政部部长刘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回升好转,在这中间,财政政策将发挥更大作用,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财政部部长刘昆对此表示,适度加大财政政策扩张力度,除了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在专项债投资拉动上加力,财政部还高度重视一些地方出现的专项债“钱等项目”问题。

  刘昆近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他称,财政政策加力包括三方面:一是在财政支出强度上加力,统筹财政收入、财政赤字、贴息等政策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二是在专项债投资拉动上加力,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适当扩大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持续形成投资拉动力;三是在推动财力下沉上加力,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向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兜牢兜实基层“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