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优先保障国家统一社保政策 地方出台政策要全面分析当期和长远影响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1月03日 13:45
当前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安全可持续压力加大,一些地方社保基金存在“穿底”风险,要确保政策精准可持续,防范过高承诺、过度保障;社保基金对财政补助的依赖度高,下一步要考核省级政府养老保险工作,根据考核结果适当调整中央财政对各省份的补助金额,体现奖惩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下一步财政部门在统筹资源、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也要量力而行,推动地方对自行出台的政策展开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不具备实施条件或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民生政策,一律不得实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社保可持续性问题备受关注。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下一步财政部门在统筹资源、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也要量力而行,推动地方对自行出台的政策展开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不具备实施条件或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民生政策,一律不得实施。

  刘昆近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财政社会保障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时,作出上述表示。他披露了狭义口径的财政社会保障资金,也就是一般公共预算中社会保障支出的情况。2018—2021年,全国财政社会保障资金累计支出14.88万亿元,年均增幅7.4%,比同期财政支出整体增幅高3.8个百分点,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从2018年的14.9%提高至2021年的16.6%。其中,中央对地方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累计5.89万亿元,年均增幅8.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