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短期刺激措施还是长期结构性改革?经济学者热议2023年促消费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12月30日 19:13
是否出台短期消费刺激政策或需观望,更应依靠长期改革举措,通过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让其享受均等的公共服务,提振这部分人的消费意愿
2022年12月30日,大连,市民在商场购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2023年提振消费靠短期消费刺激还是长期改革性举措?解决消费及房地产问题有哪些中长期政策抓手?多位国内经济学者就此展开讨论。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在12月30日举行的“2022凤凰财经云峰会”题为“开放视角下的中国经济发展新路径”环节上表示,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政策上有一些转型,很重要的一点是对以前稳增长的政策进行了系统性评估和反思。以往稳增长政策基本上是以供给端、投资端刺激为主,当前在内外超预期因素、消费下滑快的形势下,单靠投资、供给端、保市场主体的模式不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