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人社部: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尚需恢复 短期内失业控制压力仍较大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12月29日 15:26
“十四五”期间劳动年龄人口将保持在8.5亿人以上,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并存,青年失业水平仍将高位运行;当前批发零售、住宿交通、交通旅游等行业恢复还需时间,部分外贸出口企业复苏缓慢,短期内促进就业增长、控制失业的压力仍然较大
2022年12月9日,江西抚州,金溪县秀谷镇肖科村村民在本村的“村头车间”内生产劳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前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就业矛盾日益凸显,疫情等因素对就业造成的影响尚需恢复。人社部副部长俞家栋12月28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就业工作情况时,对当前就业形势作出上述判断。

  俞家栋表示,中国是人口和劳动力大国,2021年末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8.8亿人,“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仍将保持在8.5亿人以上,超过欧洲人口的总和。与此同时,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依然较大,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稳定就业存量、扩大就业增量面临较大压力,保持充分就业始终是首要任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