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居民购房意愿持续低迷 近三成人计划增加医疗保健支出

文|财新 张粲 图|财新 苏雪妮
2022年12月29日 07:30
12月以来,全国多地小步快跑松绑楼市,疫情冲击使居民购房意愿再度走低

  【财新网】12月27日,央行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当被问及未来三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近三成居民选择医疗保健,占比最高;16%的居民选择购房,该比例低于上一季度的17.1%,也是近6年来的最低值。

  如上图所示,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计划未来三个月增加购房支出的居民比例快速“起飞”。当时,全国各地楼市正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房产的金融投资属性被放大。

  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打击炒房客,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房住不炒”,各地也随之收紧房地产调控措施。直至2018年,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计划未来三个月增加购房支出的居民比例才开始回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