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发文支持民间投资发展 要求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1月07日 19:53
支持民间投资参与102项重大工程等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在安排各类政府性投资资金时,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优化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创造公平市场准入环境
2022年11月1日,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一家纺织企业车间内,工作人员加紧赶制订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以来受房地产投资不振等因素影响,民间投资增速和占总体投资比重不断回落。国家发改委近日发文要求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注重启动既能补短板调结构、又能带消费扩就业的一举多得项目,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

  11月7日公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除了重申支持民间投资参与“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等项目建设,还要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支持民间投资参与科技创新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