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财政部列出11个财务舞弊高发领域及应对措施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10月17日 18:25
货币资金、存货、关联方交易等11个领域近年来财务舞弊易发高发,财政部列出应对措施,旨在提高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能力;当识别出可能存在由于财务舞弊导致的错报且涉及企业管理层时,应考虑重新评价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以及该结果对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的影响
财政部近日发文,列出货币资金、存货、关联方交易等11个近年来财务舞弊易发高发领域及应对措施,要求加大对这些审计重点领域的关注力度。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为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提高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应对财务舞弊的执业能力,财政部近日发文,列出货币资金、存货、关联方交易等11个近年来财务舞弊易发高发领域及应对措施,要求加大对这些审计重点领域的关注力度。

  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主要监管部门,财政部近日发布《关于加大审计重点领域关注力度 控制审计风险 进一步有效识别财务舞弊的通知》(下称《通知》),将于11月1日起实施。《通知》称,目前少数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在执行审计业务时未严格遵循审计准则,在一些审计重点领域程序执行不到位、审计证据获取不充分、未能有效揭示财务舞弊等,引发社会各界对会计师事务所履职效果的高度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