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三季度GDP增速或升至3.6% 9月工业、投资有望加速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0月12日 10:36
9月低基数和上游产业修复或推高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基建投资加速、房地产投资降幅收窄,或拉动投资累计增速小幅提高,受疫情影响消费走弱,出口增速或进一步回落
2022年10月11日,浙江金华,金东区工业园区一家自动化生产光伏太阳能组件车间,技术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外贸订单。经济学家预计三季度中国经济将有所修复,对国民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3.6%,较二季度回升3.2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2.6%至4.4%。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疫情形势整体好转,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反弹,但需求不足仍制约修复速度。

  财新传媒近日对14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三季度中国经济将有所修复,对国民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3.6%,较二季度回升3.2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2.6%至4.4%。

  中信证券宏观研报预计,三季度经济数据将呈现逐月改善态势。伴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持续推进,尤其是两批共6000亿元以上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和设备更新改造优惠贷款政策的支持下,信贷需求出现好转,工业生产、投资的增速将处于持续恢复的通道中,天气因素等短期扰动的消除也将带动出口持续恢复。但受到疫情扩散范围加大,密接人数增加和基数效应的抬升,预计9月消费增速将放缓。综合判断,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在3.7%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