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超20城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向困难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9月22日 18:56
成都已连续两个月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浙江将原先启动条件中的S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阶段性降至2.5%
市民在超市购物。为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的影响,中央决定从2022年9月至2023年3月,阶段性降低价格联动机制的启动条件。图:IC photo

  【财新网】新一轮猪周期叠加高温干旱推导致菜价上涨,近期食品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攀升,部分地区达到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启动条件,开始向困难群体的发放临时价格补贴。

  所谓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是指当CPI、CPI中的食品价格或者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一定标准后,对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各地以省份或市(地级市或副省级城市)为单位统一启动或中止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按月测算、按月发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