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8月CPI同比或持平于2.7% PPI同比或降至3.1%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9月08日 12:23
CPI同比涨幅或维持在2020年疫情以来的高位,主要由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拉动;煤炭、原油价格回调,且去年同期基数高,带动PPI同比继续回落
2022年8月10日,山西太原,消费者在超市选购面粉。经济学家对2022年8月C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2.7%,与7月持平,调查结果区间为2.5%至3%,其中4家机构预计CPI同比增速较7月回落,2家预测持平,7家预测上升。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财新网】受猪肉价格同比上涨、原油价格高位回落等多重因素影响,8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或持平于上月的2.7%,仍为2020年5月以来最高;去年同期高基数及油价下调等,则可能带动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继续回落。

  财新近日对13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2年8月C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2.7%,与7月持平,调查结果区间为2.5%至3%,其中4家机构预计CPI同比增速较7月回落,2家预测持平,7家预测上升。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预计8月CPI同比增速稳定在2.7%,主要考虑到国内汽油价格下调,CPI非食品价格环比增速可能持平;食品价格方面,高频数据显示8月食品平均价格可能持续环比上升,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同比增长41%,蔬菜价格环比增长1%、同比增长7%,足以抵消水果价格环比下跌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