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通报八起隐性债务问责案例 涉新增隐性债务、化债不实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5月19日 19:11
河南省孟州市、浙江省湖州市新增隐性债务问题,事发2017年7月之前;财政部称,对新增隐性债务和化债不实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
5月18日,财政部公开八起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案例,涉及新增隐性债务、隐性债务化解不实等行为。此次通报距离上一次已逾三年,显示地方债严监管未有放松态势。图:财新 丁可(实习)

  【财新网】在市场寄望财政发力稳增长之际, 5月18日,财政部公开八起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案例,涉及新增隐性债务、隐性债务化解不实等行为。此次通报距离上一次已逾三年,显示地方债严监管未有放松态势。

  与此前通报由财政部预算司作出、案例均为增加隐性债务不同,此次由财政部监督评价局披露,除了新增隐性债务的案例,还涉及化债不实的典型行为。例如,2019年11月,安徽省安庆市有关单位在未征得相关贷款金融机构同意的情况下,根据安庆市政府会议研究决定,与安庆市同庆实业有限公司签订补充协议,将已用于质押融资的原棚户区改造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协议的合同额进行变更,对其中的371.76亿元直接删除作为化债处理,造成化债不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