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市场信心走弱 研究者呼吁尽快出台增量政策稳预期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5月19日 12:08
5月经济有所好转,但改善幅度不大,投资、消费走弱反映出市场信心不足,需要谋划增量政策、加大政策执行力度来改善预期
需求端,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增速下降较快,同时消费增速下降,主要是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走弱,上一轮防疫格局下形成的出口优势正在丧失;信心方面,近期社会上出现“债务恐惧症”“投资恐惧症”,一些民企出现债务问题,带来寒蝉效应,同时房地产价格预期改变,影响销售,也导致社会融资的下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期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进一步显现,4月主要宏观数据大幅下滑。如何判断当前和未来的经济形势?如何稳定市场预期?多位研究者5月1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上展开讨论。

  “当前经济中的主要问题是需求问题和信心问题。”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表示,2021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出三重压力并出台很多措施,但今年一季度特别是4月经济出现这么大下滑,是始料未及的。需求端,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增速下降较快,同时消费增速下降,主要是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走弱,上一轮防疫格局下形成的出口优势正在丧失;信心方面,近期社会上出现“债务恐惧症”“投资恐惧症”,一些民企出现债务问题,带来寒蝉效应,同时房地产价格预期改变,影响销售,也导致社会融资的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