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云南玉溪新增隐性债务虚假化债 市政府被问责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4月18日 17:28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首年,一些地区对地方债监管有所放松,违法违规举债形成新增隐性债务的现象反弹;除了云南省玉溪市公开的有关案例,甘肃省及天水市也披露在2020年—2021年出现新增隐性债务问题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的首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地区对政府债务监管有所放松,对存量隐性债务存在虚假化解的行为,甚至被审计查出新增隐性债务的案例。2021年起,证监会及交易所、银保监会对城投公司发债、信贷等融资政策先后收紧,旨在重回地方债严监管的既定轨道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18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务严监管背景下,新增隐性债务现象较少发生,但在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首年,部分地区监管有所放松,再次出现政府违法违规举债融资、形成新增隐性债务现象。云南省玉溪市近日披露有关了有关问题及问责情况。

  根据玉溪市财政局公告,玉溪市政府两起违法违规举债案例均事发2020年。一起是当年玉溪市政府以东风中路改扩建项目工程决算未完成、不能提前支付0.27亿元为由,拖延支付工程款造成市政府产生债务,被认定为新增隐性债务0.27亿元。2020年底,这笔工程款已拨付至施工方。

  第二起是2020年2月,根据玉溪市政府对新冠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玉溪市开投公司玉溪家园公司国开行云南分行贷款5.5亿元并转借给玉溪市级有关单位。截至2021年2月,涉及贷款已由市级有关单位全部退回公司,并由公司偿还国开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