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4 重回扩张区间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3月01日 09:45
制造业景气度回升,供给恢复,内需改善更加明显,企业家乐观预期增强,但外需依然疲弱,就业市场持续低迷,部分原材料和运输价格推高通胀,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2022年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4,较1月回升1.3个百分点。

  【财新网】2月中国制造业景气度略有改善,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至扩张区间,轻微扩张。

  3月1日发布的2022年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4,较1月回升1.3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整体景气度恢复扩张,但改善率轻微,仍低于长期均值。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制造业PMI录得50.2,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从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各分项指数看,制造业供给和需求整体改善。2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重回扩张区间,温和增长;需求改善更为明显,新订单指数录得八个月新高。许多调查企业反映市况相对改善,顾客需求增强,推动产出恢复增长。

  受海外疫情恶化和运输受阻的影响,外需依然疲弱,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七个月位于收缩区间,但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

  尽管市场供求转好,企业对劳动力的使用较为谨慎,就业指数连续七个月位于收缩区间,降幅收窄。据调查,销售相对疲弱,加上人员自愿离职后没有填补空缺,导致用工数量下降。

  随着生产需求上升,制造业企业采购数量指数在2月出现回升,但受到原材料价格高企的限制,采购量仅略有增加。产成品库存和采购库存则继续下降,且降幅较上月扩大。据反映,鉴于采购成本上扬,许多调查企业在生产和交付中增加动用原有库存。

  由于新订单增加和工作人员不足,积压工作量出现回升。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供应商供应时间指数持续位于收缩区间,供货时间进一步延长。

  2月制造业企业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大幅上升,均达到2021年11月以来新高。调查显示,成本端和收费端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和运输成本上升。

  企业家对未来保持乐观,制造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升至最近八个月新高,且高于长期均值。调查企业预期,未来一年疫后复苏,全球需求转强,将助推经济增长。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2022年2月,制造业景气度回升,供给恢复,需求改善更为明显,企业家乐观预期增强。不过,就业市场持续低迷,通胀亦不容忽视。近期局部地区出现疫情,相关防控措施的加强对于运输、销售环节有所制约。“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中国经济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制造业恢复基础仍不牢固,稳增长仍是重中之重。政策层面,需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的结构性支持力度,有效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和融资成本;同时,应继续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缓解中下游企业成本上升压力,维持市场主体稳定。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再度扩张 需求改善通胀压力仍大

  【财新PMI】2022年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王喆:制造业需求强劲恢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