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王小鲁:投资消费失衡是经济下行的主要因素 宏观政策需与结构政策协调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2月28日 15:25
长期的货币扩张和过量的政府投资是造成结构失衡的主要原因;未来改善内需、恢复增长动力,主要有赖于政府的支出结构转变,着力改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货币刺激于事无补
疫情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大幅波动。王小鲁称,在2020年基数前低后高的影响下,2021年上半年经济大幅度反弹,下半年迅速回落。剔除基数因素后,经济减速的趋势较为明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其背后有哪些影响因素?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2月26日在“全球通胀与应对研讨会暨《全球通胀与衰退》新书发布会”上表示,经济减速既有教培等领域监管收紧、双控带来的能源紧张等短期影响因素,2008年以来投资和消费之间的结构失衡是经济增速逐步下行的中长期因素,未来宏观政策需要和结构政策相协调,货币刺激于事无补。

  疫情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大幅波动。王小鲁称,在2020年基数前低后高的影响下,2021年上半年经济大幅度反弹,下半年迅速回落。剔除基数因素后,经济减速的趋势较为明显。一些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在2021年末出现明显下降,例如超过50%的工业品产量处于负增长状态;剔除价格因素之后,2021年末固定资产投资大幅负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零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