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调查称2021年企业社保缴纳合规比例不足三成 主要因为减免政策到期压力

2021年09月25日 18: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社保缴费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占比略有下降,试用期结束后为员工缴纳社保的企业占比大幅上升;社保阶段性减免政策到期后,企业面临社保缴费刚性回调、作为缴费基数标准的社平工资跳档上涨、政策洼地补齐差异等三重压力
互联网社保服务商51社保的调查显示,2021年社保缴费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仅占29.9%,较上年略有下降,合规形势依然严峻。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为对冲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推行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缴费政策,随着这些政策于2020年底到期,企业面临的社保成本压力上升。互联网社保服务商51社保的调查显示,2021年社保缴费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仅占29.9%,较上年略有下降,合规形势依然严峻。

  51社保9月24日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称,近年来企业社保缴费基数合规水平呈现向好趋势,逐年小幅提升,完全合规的企业占比逐步接近三分之一,但这种提升趋势比较平缓,并且相对脆弱。2021年企业社保基数合规水平略有下降,完全合规的企业只有29.9%,回落至2019年水平。不过,统一按缴费基数最低下限为员工缴纳社保的企业比例连续三年下降,2021年仅占2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