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农业大省河南遭遇洪灾 如何影响通胀?

2021年07月23日 17: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有洪涝灾害,猪肉、蔬菜价格或出现短期波动,但并未对中国粮食供给产生实质性影响;制造业中,智能手机、铝制品等出货可能会受到短期扰动
2021年7月17日至22日,河南省新乡市出现较大面积的暴雨灾情,最大持续降水量达907毫米。持续强降雨,造成新乡共产主义渠合河站河、卫河汲县站水位超警戒水位,共有7座中型水库溢流。图/财新记者 黄晏浩

  【财新网】(见习记者 范浅蝉)7月17日以来,农业大省河南出现极端强降雨天气。数据显示,河南第一产业占全国的7%左右,其中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以上、生猪存量栏占全国的9%左右,此次洪涝灾害对食品价格有何影响?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报告认为:若华北地区异常天气得到缓解,河南洪涝灾害的影响较为短期,可能主要体现在对7月下旬经济数据的拖累;若一周后降水量再次增强,异常天气可能会加大年内农产品和工业品供需错配的压力,进而加大通胀压力并提高发改委稳价政策的实施难度。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强降水可能抬升食品价格,但从历史数据上看影响并不显著。强降水可能从以下两方面影响食品价格:一是洪涝导致田间积水,影响农作物生长,造成农作物减产或绝收;二是洪涝阻碍正常运输,抬高运输成本。但从历史数据来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食品分项同比增速在过去三次洪涝灾害后都未有明显抬升,强降水的影响不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