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基本民生保什么、保到何种程度?基本公共服务有了底线标准

2021年04月22日 09: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给出了各级政府必须予以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范围和底线标准,地方政府要查缺补漏;这一标准原则上每五年结合基本公共服务规划编制统一调整
2021年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刘健/国新网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按中央的部署,到“十四五”末,中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要明显提高;到2035年基本公共服务要实现均等化。为明确现阶段国家提供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基础标准,国家发改委等20个部门近日出台《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下称《国家标准2021》),覆盖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多个民生领域。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4月2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国家标准2021》按“应有尽有、承诺必达”的原则制定,在“十三五”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的基础上,按照“七有两保障”(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七有”,以及优军服务保障、文化服务保障“两个保障”)九个领域重新划分,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进行增加、拆分、合并,“暂时没有增加新的服务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