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2月工业企业利润大增1.79倍 两年平均增长31.2%

2021年03月27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需求稳定恢复、同期低基数以及就地过年等多重因素推动;装备和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尤为显著,但各行业效益改善还不平衡,部分消费品行业盈利尚未恢复至疫情前正常水平
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9倍,比2019年1—2月增长72.1%。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在国内外市场需求稳定恢复、同期基数较低以及就地过年等因素共同作用下,2021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延续2020年下半年以来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9倍,比2019年1—2月增长72.1%。以2019年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方法计算的两年平均增速达到31.2%。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工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由多重因素推动。2020年1—2月,受疫情冲击,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38.3%,在2019年1—2月利润同比下降14%的情况下,进一步拉低了基数。2021年春节期间,多地倡导就地过年,企业开工时间明显延长,员工到岗情况也明显好于往年,1—2月工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同比增长3%,有力促进生产加快、效益提升。此外,2021年年初以来,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工业企业生产销售达到近年来较好水平,带动盈利明显增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