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BIS:央行抗疫“越红线” 最后贷款人职责扩展至非银及私人部门

2020年07月02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各大央行资产负债表快速扩张,购入资产包括市政债、企业债等过往禁区,未来的挑战在于,在推动复苏的过程中,央行能否遵从自身政策目标,而非服从政府融资需求
资料图:美联储总部大楼。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各大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速度远超全球金融危机后。3月下旬至6月初的两个半月时间内,美联储和欧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规模相当于其GDP的近14%和近8%。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各大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速度远超全球金融危机后。3月下旬至6月初的两个半月时间内,美联储和欧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规模相当于其GDP的近14%和近8%。而2008年雷曼倒闭后的两年内,美联储和欧央行资产负债表才扩张了GDP的10%和8%。

  国际清算银行(BIS)6月30日发布的报告提供了上述数据。这家“全球央行的央行”认为,与2008年相比,各大央行在此次危机应对中的一大不同是,最后贷款人职责扩展至非银金融机构及私人部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