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出口管制法草案二审 增加临时管制期满后处置规定

2020年06月29日 17: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一审稿相比,二审稿还增加了管制物项出口中介服务管理规定,加强管制物项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管理,进一步明确海关在出口管制中的职责和权限
出口管制是指一国为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维护囯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等目的,对核、生物、武器等特定物项的出口采取禁止或者限制性措施。

  【财新网】(记者 沈凡)作为出口管制领域的基础性法律,6月28日,出口管制法草案二审稿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

  在管制物项、适用主体、管制环节等主要内容上,二审稿基本延续了一审稿的表述,部分内容作出调整。

  与一审稿相比,二审稿增加了临时管制期满后管制物项处置的相关规定。一审稿第十条明确,临时管制的实施期限不得超过两年,但实施期限届满后应当如何处理,并未作出规定。二审稿增加了“临时管制实施期限届满前应当及时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决定取消临时管制、延长临时管制或者将临时管制物项列入出口管制清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