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出口管制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审议 管制物项全覆盖

2019年12月23日 16: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草案总结了现行六部行政法规的实践经验,统一确立出口管制政策、管制清单、管制措施以及监督管理等基本制度框架和规则,并加大了对相关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12月23日,出口管制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

  【财新网】(记者 张娱)中国在出口管制领域立法再迈一步。12月23日,出口管制法草案(下称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

  草案总结了现行六部行政法规的实践经验,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将两用物项、军品、核纳入管制物项,并明确将“其他与履行国际义务和维护囯家安全相关的货物、技术、服务等物项”纳入管制物项,确保应管尽管,实现管制物项全覆盖。在适用主体上,涵盖出口行为所涉各类主体,包栝中国和外国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在管制环节上,既适用于出口,也适用于过境、转运、通运、再出口等各个相关环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