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直达资金由中央切块分配 给予地方使用自主权

2020年06月12日 17: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央切块分配到省级,省级细化分配到市县的方案,报财政部备案同意后,限时将资金下达基层;资金主要按受疫情影响、地方财力和县级缺口分配,还要与地方财力向基层倾斜的程度挂钩,给予地方统筹使用资金的权力
2020年6月1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出席吹风会介绍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财政部网站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作为纾困民生的重要举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增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合计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6月12日表示,相关资金将由中央切块分配到省级,省级提出细化到市县的分配方案,并报财政部备案同意后,限时将资金下达基层。

  许宏才在当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此次直达资金涉及1万亿元新增赤字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具体包括四方面:一是列入特殊转移支付的部分,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对经济、财政的影响,今年预算新设6050亿元特殊转移支付。二是列入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的抗疫特别国债。三是列入正常转移支付的增量和存量部分。四是地方新增财政赤字部分。新增赤字1万亿元中,9500亿元为中央财政赤字,地方安排赤字500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