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特别国债十年期为主 中央付息并偿还3000亿元本金

2020年05月22日 12: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中央财政统一发行的特殊国债,不计入财政赤字,纳入国债余额限额,与中央国债统筹发行,地方财政只承担7000亿元本金的偿还责任
特别国债与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的1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市场关注已久的抗疫特别国债,细节在全国两会上逐渐揭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2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特别国债与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的1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全国两会召开前两周,市场就特别国债发行是否可以由央行直接购买,展开了一场赤字货币化的大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并未对特别国债的细节作出明确,只是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一节提及,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增加移动实验室,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强化基层卫生防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