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张平:宏观稳定下如何推动高质量转型?

2019年12月10日 12: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产和基建虽然能够稳定经济,但还难以托起经济转型的任务,转型必须靠产业两大主体:一是工业如何创新获得高利润,二是如何通过服务业新的改革开放,打开科教文卫体等高端服务业的空间,使服务业效率提升
资料图:2007年6月9日,新疆吐鲁番,工人在操作工厂机器。2019年12月9日,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平强调,靠地产和基建,虽然能够稳定经济,但还难以托起经济转型的任务,转型必须靠产业两大主体:一是工业如何创新获得高利润,二是如何通过服务业新的改革开放,打开科教文卫体等高端服务业的空间,使服务业效率提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中国现在的问题不是宏观不稳定,而是宏观稳定下如何推动高质量转型。”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张平认为,现在要做的不仅仅是短期政策的讨论,对长期政策也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张平12月9日在中国社科院202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表示,逆周期调节以来,宏观“六稳”政策起到了积极效果,使得季度增速波动率大幅下降。尽管中国经济减速,但通过稳定化的政策,已经达到了降低波动的目的,但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或者说转向高质量增长还没有完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