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8月投资增速回落至5.5% 制造业投资是最大拖累

2019年09月16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前期稳增长政策逐渐显效,推动基建投资增速改善;房地产投资增速微降,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回落,民间投资信心继续低迷
制造业投资增速低位连升三月后出现回落。1-8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6%,低于1-7月0.7个百分点,显示企业利润增长较为乏力、外部不确定性仍存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仍然信心不足,成为投资的主要拖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尽管基建投资增速回升,但在制造业、房地产投资回落的拖累下,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继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9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8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5%,较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更能体现趋势的季节调整后环比数据看,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4%,低于7月0.01个百分点。

  这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此前市场普遍预计,在基建投资改善、制造业投资仍较疲弱、房地产投资继续回落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致企稳或稳中略降。

  随着专项债券发行接近尾声,其政策效果开始明显显现,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1-8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4.2%,较与1-7月回升0.4个百分点,为5月以来最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