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对越南投资激增 产业转移在加速?

2019年08月21日 15: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微观调查称,产业转移有加速迹象,纺织服装、鞋类等行业比较普遍,需关注电子、机电等中高端行业是否也会向越南转移
2018年5月18日,在浦寨口岸国门边上的大厦顶上看对面越南新清口岸和城镇的面貌一览无余,和十年前相比,国境线两边都有了巨大的变化。广西凭祥的浦寨口岸距离友谊关不远,这些年来已经发展成为中越边境最大的边贸口岸。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近年来随着中国成本的上升,一些产业逐渐向外转移,越南是承接地之一。今年以来,中国对越南投资增长加速,产业转移正在加快吗?

  根据越南投资计划部外国投资局(FIA)的数据,今年1-7月,越南利用外资协议金额为202.7亿美元,同比下降11.9%,但中国对越南协议投资额24.8亿美元,同比增长134%,从2018年的第五位一跃成为越南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不过,这一数据只是达成意向的金额,与实际落地金额有较大差距。FIA统计的1-7月越南实际使用外资105.5亿美元,仅为协议金额的52%,同比增长7.1%,但并未公布这一数据的国别分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