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基层财政承压 地方如何兜底“三保”?

2019年07月18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越是基层政府,减收压力越突出,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力度、严控非刚性支出、多渠道筹措资金等措施,“三保”问题尚不普遍,但面临偿债等压力,腾挪空间有限
今年近两万亿减税降费政策带来减收,对基层财政影响尤其突出,部分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出现较大财力缺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今年近两万亿减税降费政策带来减收,对基层财政影响尤其突出,部分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出现较大财力缺口。地方能否兜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三保”底线?

  “同样的减税降费政策,东部地区、工业较发达地区的减税金额较大,但考虑到对财力影响的比例,则是西部欠发达地区受影响更大。”广西财政厅预算处处长孙良权对财新记者表示,本轮减税降费侧重于中小企业,县区一级中小企业数量多、占比大,加之本身财力薄弱,受影响尤其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