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朱民: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关键在提高服务业劳动生产率

2019年05月25日 14: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中工业比重下降,而服务业劳动生产率较低,尤其教育、医疗等非市场化服务业欠发达。应深化服务业等领域改革开放,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制造业水平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图/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官方网站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中国人均GDP已接近1万美元,人均增速能不能稳住,人均GDP能不能往上走,是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认为,中国经济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在于提高服务业劳动生产率。

  朱民5月25日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从经济结构上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一致,即农业占GDP比重不断下降,工业比重从逐渐上升转为逐渐下降,服务业比重不断上升。2013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已达到约50%,超过工业比重,并且工业比重还在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