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社保降费率落地 养老金缺口难题加剧

2019年04月30日 2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是养老保险结余较多的省份,还是已经出现当期缺口的省份,降低社保缴费率都选择了一步到位;广东则安排五年过渡期,从现行费率提升至16%;北京、四川等分三步提高缴费标准下限
社保降费率是今年降费工作的重头戏。据财新记者统计,截至4月30日,至少已有28个省份出台了调整方案,其中27个省份决定将现行费率降至16%;广东由于现行费率低于16%,出台过渡方案,计划五年内将费率提升至16%。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社保降费率是今年降费工作的重头戏。按此安排,这一调整将于5月1日起实施。据财新记者统计,截至4月30日,至少已有28个省份出台了调整方案,其中27个省份决定将现行费率降至16%;广东由于现行费率低于16%,出台过渡方案,计划五年内将费率提升至16%。

降费率一步到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此前有分析认为,各省份会根据自身情况来制定方案,不排除有养老保险收支压力较大的省份选择分步降至16%。但是,目前已公布的方案中,无论是养老保险结余较多的省份,还是已经出现当期缺口的省份,在降费率上都选择了一步到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