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报告:十年后养老金或现当期收不抵支

2019年04月12日 09: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全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企业缴费率为16%测算,不考虑财政补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当期结余在2019年将收不抵支,即使考虑财政补贴,2028年出现当期结余收不抵支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一份精算报告显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当期结余将于2028年首次出现缺口,即收不抵支。若不考虑财政补贴,当期结余在2019年就出现缺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养老金是否可持续,需要专业的精算。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一份精算报告显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当期结余将于2028年首次出现缺口,即收不抵支。若不考虑财政补贴,当期结余在2019年就出现缺口。

  《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第二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年国务院决定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企业缴费率各地可降至16%,报告以全国缴费率降至16%为基准情形做出预测,并假定企业缴费率低于16%的省份从2022年起每年提高0.5个百分点,最终统一至1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