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养老金中央调剂预算首度公开 广东贡献最大东北受益大

2019年04月09日 17: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广东、北京、浙江等七个经济发达省份为贡献省,东三省及四川、湖北、湖南等人口流出大省受益大
2018年8月15日,辽宁大连,一位老人在雨中行走。受益省中,东三省及湖北、河北、内蒙古近年来均出现过社保基金当期收不抵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继2018年7月1日起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实施后,中央调剂基金年度预算近期首次公开。

  2019年中央调剂基金预算安排4844.6亿元,为2018年执行数2422.3亿元的2倍,这主要是考虑到去年7月1日起实施中央调剂制度,上半年尚无调剂金。根据2019年预算安排,广东等7个经济较发达省份为贡献省,辽宁等21个省份及新疆建设兵团为受益者,另有3个省份调剂金缴拨平衡。

  具体来看,贡献省即净上缴省份为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山东。广东2019年预计上缴741.6亿元,获拨付267.6亿元,因此净上缴额为474亿元;其次是北京,净上缴262.8亿元,不足广东的六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