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家建议海南盘活农村土地推动城乡一体化

2019年03月28日 2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迟福林认为,核心问题是以体制创新释放土地的资本红利;李扬表示,海南应该鼓励农地入市交易,引导资本下乡
2019年3月26日,海南琼海,财新博鳌圆桌论坛召开,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再开放如何创新。图/财新记者 黄丽红

  【财新网】(记者 丁捷)大海环绕,土地广袤,海南资源丰富,却是经济发展的“后进生”,无论是GDP增速还是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落后全国平均水平。如何促进经济增长和居民增收?

  在3月26日的财新博鳌圆桌论坛上,专家建议,海南应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建设用地市场,由此增加当地农民财产性收入,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

  2018年4月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海南全省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这也是俗称的农村“三块地”改革,可在打破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性的同时,也进一步保护农民的利益。目前试点工作正在推进过程中。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