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增值税进项税抵扣范围扩大 留抵退税制度将建立

2019年03月20日 22: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并把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对邮政、电信、服务业纳税人的进项税额加计10%抵扣;新增留抵税额将按有关规定退还
3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同时对政策实施后纳税人新增的留抵税额,按有关规定予以退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增值税减税是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中之重。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3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同时对政策实施后纳税人新增的留抵税额,按有关规定予以退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现行10%税率降至9%,6%一档税率保持不变。这一调整自4月1日起实施,早于去年5月1日增值税税率下调的时点。

  上述增值税减税措施,将明显减轻制造业行业税负。但对于部分行业,比如现行6%一档税率的行业来说,由于可抵扣的进项税额减少,而销项税额不变或销项税降幅不及进项税,税负水平反而可能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