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降增值税或致通缩 养老保险缺口大

2019年03月08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企业对增值税降税的感受不大,应该降低所得税;预算平衡很难实现,养老保险收支模式不可持续
资料图:楼继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 沈凡)今年减税降费最大的动作是增值税税率的下调。全国政协常委、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长楼继伟3月7日在政协分组审议时表示,企业对增值税降税的感受不大,降增值税可能造成通缩,全年预算很难平衡。

  楼继伟重申了他2018年11月在财新峰会上表达的观点,认为增值税其实并不是企业的负担,而是最终消费者负担,降税应该降企业所得税和个税最高边际税率。

  “降增值税最大的可能是通货紧缩,整体价格下降。”他称, 中国增值税标准税率与OECD国家相仿,2008年以来OECD国家增值税税率上升1个百分点,而中国在下调,“增值税涨一点,企业并没有大感觉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