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许善达:国资划转社保推进过慢 制约社保降费率

2019年02月16日 2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调整资本布局是改革的关键之举,国资划转社保难度大,需加大力度推进
资料图:许善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国有资本10%的概念大概有四五万亿元,但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央企只划转了几百亿元,差了两个数量级,进度慢,造成社保降费率很难推进。”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2月16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

  在他看来,中国有很多改革需要推进,调整资本布局是改革的关键之举。而在调整资本布局中,首先要做的就是国资划转社保。

  许善达称,中国社保缴费率高已经成为共识,靠一般财政给补贴无法维持,国资划转社保,可以解决社保缴费率过高的问题,是供给侧改革非常重要的步骤,可以使国企、民企都受益,也与国有资本的性质一致,使包括国企职工、民企职工和农民工在内的所有职工都能享受国有资本增值的收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