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世锦:打通城乡要素流动通道

2018年09月15日 18: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发展面临的不少挑战都与土地制度改革进展缓慢相关,当前城乡之间需要打通土地、资金、人员等要素通道,允许相互流动,优化配置资源
刘世锦认为,要重视调动地方基层的积极性、创造性,土地制度改革、打通城乡要素通道仍要“摸着石头过河”:在顶层设计指方向、划底线的前提下,应当允许地方基层有比较大的“自选动作”空间,允许有个性、有差别,允许试错,在竞争中发现和推广好的做法和措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市场在农业和农村的发展中是不是能够或者说应不应该起决定性作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第三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上如此设问道。

  刘世锦是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的主席,他在9月15日上午的演讲中强调,打通要素通道是城乡协调发展的关键之举。

  刘世锦指出,中国发展现在正面临的不少挑战,都与土地制度改革有关,比如城市房价过高,乃至房地产泡沫,实体经济成本过高,农民进城难,进去以后住房更难,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比较慢,如何推动小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如何发掘经济增长新动能,等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